11.7.17

[工作] 愛爾蘭工作許可證申請 Applying for Working Permit in Ireland

//自己搞定申請工作許可證的方法//
(Dubray Books, Dublin- 2017)
自從公司老闆願意幫我申請工作簽證之後,
我就歷經了一段很辛苦的申請流程;
然後因為太辛苦了,
我就下定決心要好好把申請流程分享給需要的人。
主要是因為我們公司是個小公司,
並且沒有幫非歐盟人申請過的經驗,
所以我是跟著我老闆一起討論然後像闖關一樣,
一步步去申請,
如果你到愛爾蘭是去Google之類的大公司,
那行政部的應該都有辦法幫你處理這些東西,
所以這篇是給需要自己申請工作簽證的朋友。

1. 工作簽證的概念原則
首先,愛爾蘭的工作簽證分成很多種,
這部分可以參考前輩Stiva整理的網誌→愛爾蘭簽證類別
原則上一般的工作簽跟打工度假簽一樣是屬於Stamp 1的範疇;
簡單來說,都是可以讓你工作生活在愛爾蘭的簽證,
相關的規定工作時數等等也是差不多的。
再來,愛爾蘭屬於歐盟國家,
因此歐盟人到愛爾蘭是不需要特別申請即可找工作的,
而非歐盟人則需要所謂的工作許可證(Working Permit),
才能被允許在愛爾蘭工作。
我會形容工作許可證就像是公司開的證明,
由政府核發下來,
拿著這個證明,你才能去辦理後續的GNIB,
就跟你拿到打工度假授權書,
再去辦理GNIB是一樣的道理。

2. 工作許可證申請類型
接著就是來到複雜的工作許可證申請,
原則上目前愛爾蘭的工作許可證申請類型分為九種,
建議先了解一下,
你可以依據你的情況去申請適合你的工作許可證。
詳細參考 →Types of Working Permit
我當時跟我老闆一起研究我們參考過的是:
關鍵技術工作許可證 Critical Skills Employment Permit一般工作許可證 General Employment Permit 實習工作許可證 Internship Employment Permit
原因是因為我們認為申請的難易度大約是實習<關鍵技術<一般工作
一般就業難度最高是因為一般人只要有公司認可都可以申請,
因此政府的審核當然會更為嚴格。
但是呢,
實習工作許可證的邏輯則是需要你的身分是在台學生才能申請,
而關鍵技術工作許可證則要參考政府所開出來的名單
所以最後通常如果你是跟我一樣沒有走在現在主流的IT產業,
又不想以實習的方式申請,
那你就會發現一般工作許可證是唯一的"硬路"。
(如果你在這過程中很幸運的找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
又是愛爾蘭人那你可以輕鬆一點不用硬碰硬了 哈哈)

3. 一般工作許可證申請事前準備
別以為一般工作許可證就是真的一般工作都可以申請,
某些行業還是嚴格被限制連一般工作許可都不能申請的,
就是為了保障(懶惰的)當地人(阿對不起不小心有偏見了)。
申請一般工作許可證要先看自己的行業是否在這個名單內
當時我與老闆的策略是,
我們要盡量去符合高技術合格職業名單以及沒有不符合就業許可名單,
所以準備資料就是盡量去闡述自己有多特別,
是歐盟國家找不到的人才。

確認這些名單之後,
接下來需要做勞工市場調查(Labour market needs test),
簡單說就是登廣告去證明這公司要找人,
但是卻找不到人,只好找你。
你需要先寫一份徵才廣告(最好是只有你自己能做的),
這樣可以避免掉廣告的過程有歐盟人來應徵。
這個部分有規定要做三次廣告
A. 登錄屬於愛爾蘭社會保障就業服務的就業網站至少兩周 → INTREO ←
B. 全國的報紙至少3天 這部分我是用The Irish STAR (花了大約300歐登廣告)
C. 就業地區的報紙或是另一個就業網站至少三天 這部分我是用Indeed
需要注意的是A的部分登錄完,
四周內一定要請老闆打電話去跟愛爾蘭社會保障就業服務部說一聲,
證明你們確實登錄了但是找不到歐盟人符合公司的規定,
所以打算請非歐盟人,
等收到部門的信,你才可以接著去上線填申請表格。

4. 一般工作許可證線上申請
前面的步驟都了解也解決之後,
可由老闆或是員工自己申請,
費用則是6個月500歐 2年1200歐
這邊要注意線上申請文件除了要附上前面的廣告之外,
還需要付上公司的P30 Revenue財政收入證明
最好再附上你是公司最佳人選的證明資料。
注意事項:
‧ 年收入必須高於30,000歐元(並且需額外支付員工健康保險費用)
‧ 50:50原則 公司的財政上需呈現至少有50%的歐盟員工才能聘請非歐盟人

5. 上訴
前面至少會花你至少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候去準備資料和申請,
而申請出去後至少會等兩個月才能知道結果,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幸得到的結果是拒絕refused,
那你有28天的時間決定是否上訴,
否則就是退回當初的申請費用的9成。

最後,
簡化申請一般工作許可證的流程大約是這樣:
找欲申請的工作許可證類型(Find which types of working permit) → 勞工市場調查(Labour market needs test) → 準備資料 (Document preparing) → 線上申請系統 (Employment Permits Online) 

我最後的申請結果是被拒絕的,
原因大致上是公司的問題。
其中可以提醒的:
薪資的部分雖然最低是30000歐,
但最好是高於30000歐。
50:50原則很重要,
要確認公司的歐盟人數是否高於非歐盟人,
你的申請才會更有可能。

我已經盡量濃縮囉!
想知道更多的人歡迎私下詢問。

5 則留言:

  1. 天阿...感覺好可惜

    回覆刪除
  2. 嗨~
    不好意思打擾您~
    想問您一些問題不曉得是不是方便私訊您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是否方便請教關於Labour market needs test的問題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可以呀 歡迎用Instagram
    daisy_schua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