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16

[工作] 國外找工作心態2-Don't say I am just lucky

//別再說其實我已經很幸運了//


在來愛爾蘭之前,常常聽到很多人找工作的人說:
「我一個月找到工作已經算很幸運了。」

我當然知道這代表在愛爾蘭找工作並不容易,
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我也跌跌撞撞一陣子了。
一直在想要怎麼跟大家分享這個過程,
因為很多時候那種內心的煎熬真的不容易(哭)。
但終究我成功得到白工的工作,
可以在一個完全沒有華人的工作環境練英文兼賺錢。

打工度假的人都知道所謂的白工與黑工,
白工就是會報稅,必須依照勞工法來聘請勞工,
包括工作時數與最低時薪等(愛爾蘭目前最低時薪9.15歐)
而黑工則反之,通常都是超過工時又領不到最低時薪。
但是之前聽過打工前輩分享,
因為是白工,如果你英文不是這麼好,
他可能不願意給你這麼多時數;
因此如果以賺錢為目標,整個月來計算,
黑工可能賺得比白工還要快;
所以有時候只是看你怎麼看錢這回事了。

Anyway, 今天想來分享的是很多台灣人在國外找工作的心態,
因為很多朋友都私下問我一些工作的事情,
我最近又剛好有一些心得,想跟大家說如果你想在國外找工作,
你可以先轉換一下你的心態。

有時候覺得台灣人都過分謙虛了。
我聽到太多人都會說:
「因為我很幸運所以.....」
這當然可以是我們東方人謙虛的美德,
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可以這樣說,
可是不要把這句話變成你人生常常使用的詞。
因為你絕對不只是「幸運」而已。
你絕對有你不同於別人的地方,
所以你才比別人更有機會。

這邊先撇開能力的話,
以外表來說,
你可能因為長得很正,所以被派到門面的工作,
你可能因為常常笑,所以讓別人很喜歡你因此很適合做服務員的工作。
這並沒有甚麼不好,你可能有先天優勢,也可以是靠後天打扮,
讓別人覺得看到你很舒服並不是甚麼膚淺的事情。
以內涵來說,
你可能很會聊天,所以你很容易跟別人成為朋友,
大家容易信任你,你可能當銷售賣東西特別的快。

我只是想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獨特的地方。

過去我也曾說我很幸運,
但現在除了客氣一下,我不會在我的真實人生中再這樣描述自己,
因為我知道我並不是白白得到這些的。
我在讀研究所的時候做了很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
自己接案子、跟著學長學把新技術用在設計上、
跟著研究案學怎麼寫論文、跟著學姊老師學怎麼面對每一次的簡報。
在出國前很努力地整理作品集、唸英文,並準備好推薦信,
找人幫我修正了無數次的英文履歷,面試前請朋友陪我練習,
然後現在每天化妝(哈哈哈哈)
這些全都是成就現在自己一點點「幸運」的原因。
人生是會累積的,只要你覺得你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並且努力的去做,這些全部都會成為你自己的一部分。

這就是打工度假的意義吧!
你會更勇敢,因為你必須勇敢。

你必須一直不斷地反省自己,
建立自己的信心,而不是一直打擊自己。

台灣人有時候對自己人太嚴厲了,
有時後外國人不會在乎你英文說得多爛,
他更希望你很有自信的跟他分享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你對你的工作、生活或人生有甚麼想法。

這是那些外國朋友教會我的事情,
我英文還是沒有很好,可是我不會再逃避或擺爛,
持續接觸英文,一直跟人說話然後表達自己的立場,
就算錯也不害羞,想想小朋友不也是這樣學語言的嗎?

現在我滿自在的,然後今天我要帥氣的跟黑工辭職了。(甩髮(其實很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