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9

[學習] 那一年脫軌人生,在愛爾蘭練英文的心路歷程 The days I was in Ireland and learning English

//如果永遠活在自己認知的框架底下,那人生還有甚麼有趣又值得期待的呢?//


關於那一年,我的故事

在26歲那年,
結束了學業,
天真地帶著家人給我的勇氣和支持、
贊助的一張單程機票錢、
自己不到20萬的存款,
跑到了當時大家還很陌生的國度 - 愛爾蘭。

「在將近30年的時光裡,那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轉捩點之一。」

一路念書的我,
鑽在專業領域中,
從沒在"標準乖寶寶"的理想框架中脫軌。

愛爾蘭打工度假,
是我第一次脫離想像中的人生道路,
第一次任性地為自己而活,
第一次面對茫然無知的生活,
第一次真正的把自己轉換成英文腦袋並與人溝通。

這次受邀寫一篇關於學英文的感想,
跟你們分享那一年脫軌人生
在國外英文學習中的三個階段的心態及方法
提供給大家參考:)



「適應期:懵懂地跑到全英文的國家,總因為說錯任何一個字而害怕
雖然有著漂亮學歷,但我英文並沒有很好。
剛到愛爾蘭,
光是入境就在海關那邊支支吾吾很久,
超重的愛爾蘭口音讓我來回問了好幾次。
這個階段的我幾乎完全不敢說,
愛面子怕丟臉,總因怕說錯被笑

方法:
當時在台灣先報名短期的愛爾蘭語言學校
雖然很多前輩們都會建議不要報名語言學校,
因為耗時耗錢。
但我覺得先報名語言學校最棒的好處是
1. 透過各種活動可以很快的熟悉環境。
2. 結交各國朋友、老師及當地人。
(夏天都不天黑的愛爾蘭夜店party😂)

透過一個月的英文課程及兩周的寄宿家庭;
藉此認識了
韓國、日本、西班牙、法國、巴西、墨西哥的朋友,
而老師更是長期在都柏林的倫敦人、
寄宿家庭的愛爾蘭媽媽,
後期也都持續聯絡互相幫忙及勉勵。
(想知道更多我的語言學習請看
 愛爾蘭都柏林語言學校Language School in Dublin )


(愛爾蘭的下班日常,有事沒事都去Bar坐坐聊天)

「海綿期:沒人會記得你說錯的任何一句話,要說要做要吸收、更要積極樂觀面對它。
在愛爾蘭的生活中,
發現語言的重點不在文法、口音,
而是能否與人溝通及生活,
不懂就問,說就對了!
當時的平日在愛爾蘭建築師工作室實習,六日在餐館打工
發現很多歐洲同事們英文雖不好但卻非常敢說!
於是,這個階段的自己開始化被動為主動
知道自己腦袋原有詞彙不夠描述生活狀況,
開始想辦法充實自己。


(不同於東方文化的含蓄及謙虛,我很喜歡外國朋友的熱情、直接、不怕說)

方法:
1.
不停地用你懂的簡單問句反問:
「你的意思是不是...?」
「這個單字是甚麼意思?」
2.
上下班狂聽英文radio,
回家睡前看影集 How I met your mother
(我那一整年大概看了3次,從中文字幕、英文字幕到沒有字幕😂)
3.
揪朋友纏同事
善用工作環境,愛上愛爾蘭的酒吧文化<3
只要天氣好我和義大利同事中午會去草地曬太陽吃飯聊天,
在餐館努力學了一堆菜名和酒名,
客人有需要就主動去問,
下班跟老闆去酒吧認識當地人,
並學會主動跟旁邊的人聊天。
不得不說,
如果你在愛爾蘭沒去體驗他們的酒吧文化,那真是最可惜的事了!
(想知道更多工作心態 請看
國外找工作心態/Find your value in your life/別忘記永遠都要去尋找自己的人生價值
國外找工作心態2/Don't say I am lucky/別再說其實我已經很幸運了 )



(愛爾蘭國慶日St.Patrick,大家都穿上綠衣戴綠帽,在街上看遊行)

「撞牆期:語言要用需要靠環境,回國後持續創造環境給自己。
在愛爾蘭後期,
有些人可能遇到裡外不是人的撞牆期😅
因為一段時間不太看中文,英文又不夠好
變成說什麼都怪怪的假ABC。
(我以為我誇張後來發現真有朋友跟我一樣!)
撞牆期就休息一下,轉換一下心情吧,
用閱讀和自學內化成自己的養分。
現在的我,即使不再國外了,
還是不會忘記自己用第二語言認識了這個世界
所以持續為自己創造環境是不退步的不二法門。

回國後持續的方法不外乎:
1. 線上課程、雜誌每天30分鐘
2. 看美劇、Talk show或Stand up comedy

語言學習是需要保持熱忱的,
在國外生活的那一年,開啟了自己認識這個世界的另一扇窗。
從語言學習到態度的轉變,
更重要的是我知道,
自己要的就要積極的爭取;
這不是心靈雞湯,是殘酷的現實😂😂😂

另外,面對英文學習,也更謙虛了,
每次大家跟我說自己英文差,
我都會鼓勵大家台灣人的英文真的比別人好了!
有時候把心態轉換成:
「英文本來就不是我的母語,
但我想多利用它了解這個世界、認識更多有趣的人。」
這樣會更開心的愛上語言學習。

感謝EF邀請 FUN享你的異國故事#effunshare2019
如果你想要知道:
更多愛爾蘭遊學
https://www.ef.com.tw/pg/education-tour/ireland/
更多遊學相關
https://www.ef.com.tw/pg/education-tour/
或歡迎私下找我聊聊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