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8

[遊記] 用9萬享遊歐洲20天的三個方法 3 tips for traveling in Europe cheaply

(‎Historical Center of Florence, Florence, Italy)
從台灣回去歐洲  20天台幣9萬元  散心+充電 #打工度假一輩子

離開愛爾蘭8個月後,
趁著4月連假一次請了20天回歐洲一趟。

很多人私下問我很多問題,
最多人好奇的大概是為何我有這樣的勇氣跟哪來的

這幾天回來時差就順便整理了一下我的帳
發現去除亂買東西,我花了大約9萬在這趟旅行

其實這完全就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
(畢竟專業背包客會省的人還多著呢)
因為我在愛爾蘭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怎麼玩歐洲
但我想強調的是個人不是走非常窮苦路線
也不走奢華逛outlet路線
我只想把我這樣小資上班族的想法 以及運用的3大重點整理給大家看一下
(Graften Street, Dublin)

[一] 交通國際線選直飛,歐洲當地再轉廉航、巴士或火車。

大家都應該都知道交通費省了幾乎就省一半的旅費,
除此之外,時間的掌握更是我這次旅行的重點。
因此交通國際航線我選擇直飛到歐洲任一個城市,
這樣我可以避免到其他完全不會入境又造成時間延更長的風險城市;
並且可以在歐洲的城市逗留再用各種不同的交通來達到我的省錢目的。
以下分為國際線&歐洲線說明:
國際線(台灣到歐洲)
確定要去的時間就開始看機票,機票的買法很多種,
skyscanner←是很基本查機票的網站相信大家都知道;
我這趟必須先到的城市跟必須從哪裡回台灣的城市很明確
台灣→都柏林+米蘭→台灣
但查了發現要嘛太貴要嘛要轉太多趟飛機,
最後我選擇從台北<-->阿姆斯特丹
我這次有點太晚決定所以機票稍貴 提前半年可以省大約1萬元
這次台北&阿姆斯來回約花了NT38000

歐洲線(歐洲當地)
所謂歐洲線就是歐洲當地各地之間的交通就不一定只有飛機這個選擇,
城市之間通常也可以選擇火車or巴士;
歐洲廉價航空就是便宜(有些比台灣高鐵還便宜)
但須考慮到城市的轉車資訊。
一樣用skyscanner看機票,
但我習慣是看完機票一定是去廉航官網買避免奇怪的中間公司出狀況。(請習慣看英文!)
我這趟剛好買了三種之前我最常搭的廉航
阿姆斯特丹→都柏林 (愛爾蘭航空AerLingus) NT970
都柏林→羅馬 (瑞安航空Ryanair) NT1870
米蘭→阿姆斯特丹 (易捷航空easyjet) NT9700
NT12000(也是貴在太晚買米蘭到阿姆斯)

在義大利之間的城市我是搭火車
可以用→Goeuro←搜尋 比較之後
發現巴士跟火車價錢差不多因此選擇較快的火車
羅馬→威尼斯 NT1040
威尼斯→佛羅倫斯 NT972
佛羅倫斯→米蘭 NT1008
共 NT3020

還有一個小訣竅:

如果時間不夠就參加DAY TOUR!
為了要多衝一個五漁村
發現轉車搭車時間就耗費很久,
所以就決定從佛羅倫斯直接參加DAY TOUR也就是當地的旅行團
這個方法非常適合想要自由行 又有時間天數限制的人


(比高鐵高級一點點可以放行李的Italo兔子火車)

[二] 住宿單人與多人不同體驗的混搭

住宿也是旅行最重要的省錢部分
但考慮城市的地點以及不同種住宿體驗
是我個人很追求一人旅行不無聊的方法!
先用→BOOKING.COM←以及→HOSTELWORLD
找市中心好地點的青年旅館或便宜飯店。
我這趟旅行很妙,剛好就用了各種住宿方式!

都柏林:朋友家打地鋪
這時候就知道交朋友的重要性(哈哈哈)
住朋友家其實是之前的室友棉被那些我都還留在那裏
所以不擔心就跑去住了
不過我個人是很有誠意的會請朋友吃個飯或買點小東西
跟沙發衝浪一樣的道理 沒有人一定要幫你 大家都是要互相的
共 NT800 (4天)

羅馬:6人一間女生間HOSTEL
因為羅馬是世界治安不好的前幾名
再加上我自己一人 所以我不想住在麻煩的AIRBNB不能寄放行李
也希望久久沒回歐洲的我 可以先習慣
所以保守的選了六人一間的女生間
共 NT3661(4天)


(The Yellow Hostel , Rome ←) 很推!
地點好、便宜乾淨、六人一間空間大、有廚房、浴室好用!
樓下有Bar 酒精飲料打折,早餐有便宜簡單的可頌和咖啡是我的最愛。

威尼斯:16人一間男女混間HOSTEL
威尼斯的住宿比一般城市貴太多
所以16人又是男女混間絕對是我的首選
我個人不害怕混間因為我會很認真的看評價和照片
絕對不會選太奇怪的青年旅館
共 NT3600(4天)

(→Genevator Hostel, Venice←) 還可以!
地點不是在本島需考量貴貴的搭船交通,但若待3天就可以買無限次的票,
還算方便,16人一間太多,浴室相對小很多不太行,沒有廚房,
但優點是一出大門就是海、樓下有酒吧會有活動,
景真的太美。

佛羅倫斯:1人單人房HOTEL
因為我想像在這個時間點我應該會有點累了
所以我選擇自己一人住一間
一方面整理之前的行李,一方面讓自己放鬆為接下來的半上課的米蘭行程作準備
共 NT7435(3天)

(→ Hotel Cardinal of Florence ←),不錯!
簡單、地點好、雖然舊的飯店,但該有的都有、很舒服,
屋頂有露臺可以看夜景。

米蘭:2人一間雙人房AIRBNB
最後米蘭就跟朋友一起訂了雙人房,
AIRBNB兩人一間價格跟青年旅館差不多,
雖然離市中心稍有距離但在捷運站旁加上米蘭設計展的車票一起買,
所以很划算。
共 NT3410(5天)

(→ Airbnb host: Marina ←) 不錯!
地點還可以,Host是建築師,房子很舒服,
雙人分開適合朋友,廚房不能用但可以用冰箱、熱水。

[三] 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只帶登機箱與一登機袋。

這點說的有點攏統但卻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大部分的人很難做到這點然後就常常把錢花在不該花的地方。
甚麼叫作把錢花在自己身上?
只專注在自己的需要跟想要!

像是吃東西的部分兩餐用省著的方式吃,一餐吃自己愛吃的大餐。
像我自己的心態都是一到歐洲,我心情都會很滿足,
不會一直想吃東西,所以幾乎都不會固定三餐時間吃飯,
路上常常簡單帶著去超市買的優格、可頌、麵包、餅乾、巧克力,
或義大利必吃路邊的冰淇淋,
然後因為我愛咖啡跟酒,所以吃東西我真的還好都不會吃太多,
反而都把錢花在喝東西上面。
等到我真的逛到滿意且累了,才會真的坐下來好好享用一餐,
但那一餐有時候也吃不完 就會留著變成隔天的一餐。
因為我愛所以我就不會硬去碰我不愛的東西。

這一趟吃東西的部分大約花了NT22000左右
以下參考:

4歐                                                         18歐

15歐正餐的餐前麵包(可以吃兩頓早餐)    我最愛的可頌和拿鐵3.5歐

至於買東西,
當然大家都會先查到哪裡必買甚麼最划算,
但我通常會去試看試用試戴試穿,
再找到適合自己的。

另外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就是因為廉航之所以廉價就是因為行李限制,
所以逼自己只帶著一顆登機箱+登機袋
相對也就不會亂買最後塞不下。

(我這個行李箱還塞了一堆設計展拿的型錄喔)

最後再算一下
這次的愛爾蘭都柏林+義大利四大城市(含米蘭家具設計展三天)充電、散心與探友之旅
(超長的名稱,但也達到我朝思暮想回去一趟愛爾蘭探友與老闆
並看到了歐洲文藝復興建築起源與每年設計界必看的米蘭設計周
我覺得對我內心的價值真的是超級值得)
花費總共為38000+12000+3020+800+3661+3600+7435+3410+22000=93926

之於工作之於生活之於旅行,
我們永遠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不需要羨慕別人,
只需要過好自己!

讓自己工作時盡力,
不滿意生活時調整,
需要旅行時就下定決心,
然後不要後悔把握每個當下。

要謝謝我的朋友,
先找我去米蘭設計周,
在出國前2-3個月才認真的回到當時在歐洲天天看機票的狀態;
不然前陣子我也是工作到天荒地老。

很多人都會說回台灣之後要出去很難,
但我想有時候真的是一種抉擇和心態吧。
如果你跟目前的我一樣愛自由需要釋放自己才能得到更多靈感、
是個不甘心被綁住的流浪人,
那就順自己的心,做好當下該做的事
然後用少少的錢去體驗一下可能你這一生年輕時才有力氣做的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