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7

[工作] 愛爾蘭找工作的事前準備 What you can do before finding a job in Ireland

// 尋求國外專業工作你可以做的事前準備 //




我知道在台灣要出來打工度假都充滿期待又怕受傷害,
期待的是可以在國外工作或在國外生活一年,
害怕的是工作到底會不會找到自己喜歡的。
因此總在申請了簽證之後,
就開始在想工作到底好不好找,
如果可以真希望找到跟自己所學的專業相關。

以愛爾蘭為例,
是說要在這裡找自己專業相關工作還真的不是很簡單,
原因大多都是:1.英文不夠好、2.簽證只有一年。
試想公司立場,如果你英文不夠好,即使你的專業能力再強,
你也無法跟這裡的業主溝通而獨立作業;
更何況你只有一年的簽證,他要花時間訓練你,
訓練完了簽證也到期了,他還要花錢才能幫你再申請延期工作簽證,
歐盟國家這麼多人,公司當然會優先考量不用幫忙申請簽證的歐盟國家的人。
但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之下,
我想以自己的經驗分享你可以做的事前準備。

再以自己的專業為例,
我找到的工作是愛爾蘭在地的建築師事務所,
我在出發前我做了這些工作。

‧ 準備英文履歷CV
請善用google去了解CV要怎麼寫人家比較看得下去,
然後把自己曾經的工作經歷整理成一張A4中,
限定自己只放一張因為那幫助你刪掉一些不重要的工作經驗,
CV的形式因為我們這行喜歡自己設計,
所以我是自己用Adobe Illustrator做的;
如果你不想花時間在設計樣板上可以參考以下
感謝台灣人互相幫助的提供
免費創建CV樣板的網站
線上CV怎麼可以錯過LinkedIn

‧ 準備作品集或曾經工作過的實際案例
設計類的最重要的就是準備你的作品集了,
尤其英文爛的時候,你的作品集如果夠吸引人,
人家一眼就可以看懂你會甚麼不會甚麼;
即使你不是走設計路線,
我認為拿出一些你曾經做過的實際案例,
是很重要可以給公司參考的文件。
即使你不是在概念上贏過別人,
如果你曾經在公司畫過圖、3D等等,
拿出來其實也勝過你在CV上一句描述自己會用AutoCAD或SketchUP。
你可以試試用ISSUU創建自己的作品集雜誌
現在也很多免費架設網站的網站(好饒舌),
看看你自己適合用哪種啦

‧ 準備推薦信
我覺得這對外國人來說特別重要,
基本上如果你是個好人才,
你的上一位雇主一定會不吝於推薦,
而外國人最喜歡靠關係了,
如果有一個不錯的人推薦你,
他們就會覺得你一定真的很不錯人家才會推薦你。
所以如果你有認識任何有名又曾經共事而他又挺賞識你的人,
一定要記得臨走前拿個推薦信。

‧ 開宗明義的英文求職信
這是一封寫在email上,
並開宗明義寄給人家說:我想要一份工作的信。
當然不是這麼直白啦,
但也不能太冗長,
因為通常收信的不是老闆就是人事,
而面對每天可以好幾封的求職信,
他只想知道你會甚麼你憑甚麼,
然後就決定要不要請你來面試看看。
這部分要寫得好也是很有學問的,
詳情去請教google大神。

‧ 狂投履歷
這些都準備好了,就開始投投投,
我是在出發前就已經在投了,
這裡求職使用的網站不外乎就這幾個:
JOB.IE
indeed
monster
LinkedIn Job Search
這些求職網站上的大部分都會說清楚他們的需求以及有缺的職位,
但除了這些之外,
我是還會額外去找每一個建築師事務所,
即使沒有缺,我也會一一寄信去問是否有職缺。

‧ 心態調整+等待
最後,該做的都盡力了,
其他的就是等待緣分;
每一個行業得到的結果不一樣,
據說科技業職缺多但競爭也非常激烈。
記得並不是你付出了就一定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如果無法找到相關行業的工作,
你可以試著調整心態,
去找可以暫時讓你賺錢的目標,
曾有人說對未來的難以預知,
其實也是人生中最有趣的部分,
所以享受當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