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6

[工作] 愛爾蘭打工度假之黑暗中餐館 Working at Chinese Restaurant in Ireland

//黑暗只是因為店裡的燈總是不開亮一點//

餐廳太暗所以我把照片全部調亮,
然後因為面對窗戶總是曝光太強所以沒甚麼好照片。

黑暗中餐館其實真的很黑暗,
但又不想在網誌寫太負面的東西,
所以來講講愛爾蘭中餐館的「獨有」文化。
在我現在公司還沒把我轉正的時候,
因為以實習的名義拿著少少的薪水,
所以決定找個假日工作來做,
選擇中餐館只是因為門檻低,
可以快速地累積在這裡的生活費。

說是門檻低,但其實我也投了不少家才找到這家,
我覺得原因還是有都市和鄉村的差別,
以及我畢竟在台灣也沒做過甚麼服務生的工作經驗吧。

通常在都市因為服務客人大多是觀光客,
因此手腳動作要快,英文要好,
常常遇到很多老闆不錄用的原因都是
「你才來這邊一個月,待久一點會比較熟悉這裡的環境,英文也會比較聽得懂一點」
但我每次都覺得如果英文好一點我還會來中餐館嗎...
或是如果都已經來半年了,我還可能再來中餐館賺經驗練基本功嗎...

總之最後,
靠著0086網站打了個電話去面試,
然後週日試工,就開始做服務生的工作。
來到了幾乎是都柏林邊緣的地方,
過著很黑暗的餐館工作生活。

當天剛好有10幾個人坐檯,
每次看著這些外國人慶生,或是帶著另一半穿美美的來約會,
都覺得自己好可憐哈哈,以及為什麼外國人的生活總是帶著及時行樂的觀念呢
如果剛來這邊想賺經驗值跟存一點生活費的人,
關於愛爾蘭中餐館須知,
就用條列式的說吧!

1. 老闆是中國人或香港人(廢話)

2. 通常是黑工,時薪大約5-7歐,小費另計。
但我的餐館是算日薪60歐/天,工作時間從2:00-12:00 p.m.

3. 小費的部分有聽過有些老闆會大家一起存起來,最後一起吃飯,
但我的中餐館老闆很壞心全部自己收起來。

4. 通常包吃1-2餐,但吃飯時間不一,我的吃飯時間是16:00p.m.跟 22:00p.m.,
好處是這一天你省了兩餐錢,壞處是吃得好晚好油好胖。

5. 如果不在市區,通常會包住,但我的老闆很壞心(或很窮),
他頂了一間房我其他同事要繳房租的。

6. 因為亞洲人都非常勤奮工作,所以工作時間到很晚,那時間通常沒有公車,
所以老闆要嘛親自載你回家要嘛給你打車的錢(打這篇的文法都中國化了)

7. 關於服務員或樓面(waiter or waitress)的工作,工作內容基本上是點餐、上餐、收盤子,
但因為中國老闆通常都會把你用到極致,
所以你可能也會需要包餐、打掃,
如果你人不小心太好可能還會被派去協助廚師切菜炒菜喔!

8. 因為中餐館都把愛爾蘭人寵壞了,所以中餐館很多都是take away,因此反而服務員的工作較少,多的都是接電話訂單或是在櫃檯幫忙接外帶單子的工作。

9. 中國餐館的菜單真的幾乎都一模一樣,主要概念就是汁+料,
如果你真心想靠中餐館賺錢,可以先把基本的菜單背起來,會很容易上手。
(例如汁:咖哩汁Curry, 古老汁(台灣叫糖醋)Sweet & sour, 
黑椒Black pepper, 青椒黑胡椒Green pepper in Black bean, 沙嗲Satay...
料:雞Chicken, 牛Beef, 豬Pork, 大蝦King Pawn, 小蝦Shrimp...)

10. 如果你很幸運的做了服務員的工作,點酒和可樂會是最常做的事。
(常喝的啤酒: 青島啤酒、Tiger、海尼根、Budweiser...
 常喝的Cider: Bulmers、Kopparberg-Mixed Fruit
 常喝的無酒精飲料:可樂、芬達、7up)


最後
愛吃馬鈴薯的愛爾蘭人最常吃的就是咖哩雞+薯條了。(明明超不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